毕业生就业协议(即三方协议)多了解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2607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简称三方协议它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1、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是高校毕业生毕业工作之中的一项重要程序,也是毕业生落实单位后须履行的义务。因我校属全国普通高校系列,享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惠政策。所以按“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程序”办理有关毕业生就业手续。在毕业之时毕业生走向工作单位工作,人事关系(户口档案等) 随之也要迁移,那么凭什么证明办理迁移手续呢,在教育部统一规定只有通过签订就业协议书,再依据就业协议书开具全国高校统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工作单位和有关部门办理户口、人事档案和“各种福利金”等手续。档案记录人生的历程。我国已加入WTO,正在促进我国的人事制度改革发展,且人力资源管理趋于正规化,作为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人员时,会关注应聘者的人事档案。若毕业生在毕业走向社会之时落实了就业单位并签订协议则档案内开始记录着您的工作历程,否则档案里没有工作后的任何记录。今后个人档案对个人职业发展极为重要

2、身份的标志。在规定期限内签订协议书,学校将根据协议书编制就业计划并上报省教育厅。经国家教育部审核下达,即持有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具备了正规高校毕业生的标志,与成教、非正规统招毕业生等相区别。我们国家有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之分,人才市场管理人才,劳动力市场管理学历较低的人。没有签约的同学会失去很多享受人才待遇的机会,因为社会要给你待遇时会看你给社会做了什么贡献。如果你档案上是空白的,它自然不会给你待遇。千万注意别把自己仅仅当作劳动力!

3、工龄计算优势。签约后你的档案里面就有工龄的记录,工龄是你以后评职称的基础。不签约的同学没有工龄记录,在评职称的时候会有问题。现在企事业单位工龄统计是从7月1日开始计算的,所以7月5日前落实单位并签订协议书将具有工龄优势,且会对以后职称评审的工作年限、档案工资计算及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4、只有签订了就业协议书才能办理“人事代理”手续,若你没有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则你的档案就没有有关人事部门管理,时间一长你的档案被派回生源地,你的档案就成了“垃圾档案”。在你需要档案时你却找不到你的档案,如:在你继续深造时、报考公务员时、去一家需要人事档案的单位工作时户口的挂靠落实。在规定期限内落实单位并签订协议的,户口可以直接挂靠落实单位所在地。例如:县里想到市里,期限以外属于改派,会有限制。

5、用人单位的需求及偏见。用人单位一般在本年度底制订下一年度发展规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招聘人才计划,且招聘高峰期集中在3-5月份。若毕业生错过了高峰期找工作的机会,用人单位则会对你产生偏见,认为你的职业能力和工作能力差,不值得用。

6、尽早与用人单位确定劳动关系。拥有这一岗位,避免到9月份再找工作与下届毕业生竞争岗位。 

  很多同学只看重眼前的利益,认为找个工作就可以了,有工资发就可以了,没有想过以后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得远一点,切实维护自己的利益。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