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文 思 廉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0-03-18
浏览次数: 811
读 文 思 廉
 

供领导干部参阅                             欢迎来稿荐稿

读 文 思 廉

(第55期)

中共徐州市纪委  市监察局                   2007510

 

[本期目录]

 

●“底线”与“上线”               胡金海

●本事·本分·本色          陈宗林  陈小泉

 

“底线”与“上线”

胡金海

    笔者在工作交流时,常听一些同志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各种诱惑,我们要抵御侵蚀,守住底线。每闻此言,感想颇多。党员干部修道德强党性,常讲坚守底线很有必要,但只讲守住底线是不全面的。

所谓底线,顾名思义就是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不可逾越的最低界限,这是党员干部理当坚守的。更重要的是每名同志心头还要有一条神圣的“上线”,那就是党章对党员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以此指导工作实践,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党员、时代的楷模。党员干部只讲守住底线,满足于不出大格,是低标准、低层次的表现。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少数同志对己要求不严,得过且过,脱离群众,钻营私利,小错不断,大错不犯。虽然没有突破底线,但人民群众对他们的行为,还是心存失望,侧目而视。因而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坚守底线的同时,必须追求和坚持高标准。就像打仗一样,这是积极的防御,是能否真正守住底线的根本保证。如果不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地要求和约束自己,消极防守,底线最终也是很难守住的。可以想象,一个经常徘徊在底线上的人,其抵御能力定是十分脆弱的,一旦遭受冲击,难免不阵前失守。

刘青山、张子善、胡长清等人,自从自己掌了实权,就不再用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尽情享乐中,忘记了应该坚持的“上线”,使自己急速地滑向底线之外,蜕变为人民的罪人。

不同的时期,党性修养、党员标准应有不同的要求。如今,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阶段,就要牢记“八荣八耻”,立潮头、站前排。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把标准定高,把行动落在实处,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凝聚和带领群众,建设富强国家,构建和谐社会。大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对社会就越有益。”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党性修养。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员领导干部标准定得高,对纠正不正之风就会有高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党员领导干部追求高标准、实践高标准,关键是要常用党性这把尺子检查、衡量自己,像革命老人谢觉哉那样,勇于“跟自己打官司”,和自我放纵的行为作斗争。对自身处处严格要求,底线才能得以不断加固。

 (摘自2007427《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事·本分·本色

陈宗林  陈小泉

 长本事,守本分,保本色,这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道德准则与人生态度,也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每一个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

长本事,这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最基本职责。在新知识层出不穷,群众对物质、精神生活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今时代,一个因循守旧、不能与时俱进的党员干部,一个没有具备“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的党员干部,最终将被时代、被人民淘汰。那么本事又从哪里来呢?唯有从学习中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把“勤奋学习、学以致用” 摆在了第一位,这说明学习对于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真正学到助民之才、富民之技、安民之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在扎扎实实长本事的同时,还要认认真真守本分。有的人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解决了群众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不少困难,却因不守本分,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玩的玩了,最终沦为阶下囚。胡长清、成克杰等,就是不守本分,抵制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最终成了腐败分子,为人民所唾弃。

当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有本事、守本分还是不够的,还要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标准,这就是清清白白保本色,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本色,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本色,“拒腐蚀、永不沾”的本色,“始终保持革命者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的本色。要保住这些本色,就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经受住时代的考验,在各种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真正成为“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摘自2007310《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