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建院关于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0-05-04
浏览次数: 11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精神和201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就学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需要。国家教育改革正向深层推进,高职教育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学校各级党组织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学校教职工党员比例超过50%,党员的作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培养合格人才、建设一流高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学校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党的作用彰显在学校事业发展之中。学校进入国家示范高职立项建设单位之后,真正成为改革、建设和管理的模范,必须有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要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但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学校发展的问题,这集中体现在学习思考不够,致使理想信念模糊、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方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促进党员全面发展的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可以促使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在新的实践中树立重新学习、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全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内容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成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高职的办学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树立优良的学风校风。

4.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积极推动党员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经济、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学习实践能力。

5.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员工请教。围绕推进本单位的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党的历史同学习运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把学习研究世界教育发展经验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获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示和精神动力。

四、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途径

1.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加强和改进学校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和改进务虚研讨,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区域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积极鼓励利用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吸引力,做到党员的全覆盖和全参与。

2.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研讨、报告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围绕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的召开,组织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及时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围绕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纪念日,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围绕纪念革命领袖、革命先烈、杰出历史人物等活动,组织学习英烈英模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围绕我国传统节日,组织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围绕学校重大改革和发展目标,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统一发展认识。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处室、学习型学院等活动。

3.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充分发挥学校党校、二级学院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发挥理论社团的作用,充分利用上级党校的作用,努力改进教育、培训、宣讲方法,提高培训教育质量。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校内广播、手机等新兴媒体,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研讨会、务虚会制度,保证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个月不少于1次,领导干部每年系统研读书籍23本,撰写能反映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效的读书笔记,向校报投稿不少于1篇,向师生作专题报告或在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会上作主题发言不少于1次。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科学安排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校领导到基层调研每学期不少于3次,机关处级干部到基层调研每学期不少于5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建立党员轮训制度,每年集中教育培训至少1次,其中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6学时(预备党员不少于24学时),教职工党员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党员个人每年要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制度,形成运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组织党员学习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考学制度,修订考学指标体系,适当加大比重,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校报要开辟党员学习事迹、学习成果宣传专栏。

五、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1.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要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维护学校稳定的本领,增强新形势下依法治校能力。

2.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要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开展学校领导干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本位主义,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切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校风、优教风、带学风。

3.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要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改革开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六、建设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检查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务。各党总支要紧密结合实际,制订相关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布置学习内容和定期检查学习情况相结合,做到以学习促党建、以党建促学习。党委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分工,加强各项工作的落实。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2.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切实减少应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做学习的典范,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加强计划,督促检查。各党总支要制定学习计划,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分别提出相应的学习内容、任务和要求,每年年初向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报送学习计划,年终报送学习总结。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定期对各党总支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各党总支要定期对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学校党委将适时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每年年底,学校将对党员领导干部显性学习成果进行适当形式的通报。

 

 

                                                              二年四月二十九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