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2012年自主单独招生计划及专业介绍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1-04
浏览次数: 341

 一、 机电学院2012年自主单独招生计划

 

专业类别

代号

专业名称

学制

单 招 计 划

学费 
(元/年)

普高

中职生和
企业青年

复转
军人

机电大类

17

机电一体化技术

3

25人

 

12人

 

12人

4140

18

工程机械控制技术

3

20人

4140

19

机械设计与制造

3

20人

4140

                          

 

                      以教育部、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机电学院2012年自主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强的从事自动生产线、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各种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销售与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适应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床数控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线控制技术、基础机器人制作与编程、测绘与计算机绘图实训、维修电工实训、自动线控制技术实训、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机器人制作综合实训、毕业实习(设计)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该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毕业生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以上。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机器人、CAD应用、数字建模等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该专业已与扬州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开通了专接本通道,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可申请对接专接本课程,成绩合格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资格证书】
(1)PLC程序设计师资格证书;(2)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3)江苏省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等级合格证书;(4)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学生实践能力强,毕业即能就业上岗,在市场上受到机电一体化相关行业企业的关注和高度认可。半年后最高薪酬可达5000元。目前已经毕业的学生正活跃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卡特彼勒徐州分公司,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机械科技分公司、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液压件有限公司、常州常发集团及苏南等大型企业以及相关的先进制造装备行业,从事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及各种机电设备的设计、维护维修、安装调试、运行管理、技术支持及产品生产与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从事数控机床等数控设备的操作使用与维护及改造工作,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特别是,徐工集团与学院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的校企合作协议,徐工集团每年在新生中组建 “徐工班”。此外,学院还与徐州卡特彼勒公司、上海中技公司等知名企业也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条件。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为机械制造技术应用领域的设计、制造、管理、服务等一线岗位,培养能力强、素质高、懂技术、会管理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力培养突出机械设计、质量检测和基层管理三个方面。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技术、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夹具设计、金属切削机床、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机械CAD/CAM、金工实习、数控加工实习、机械制造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等。
【专业特色】在国家人事部发布的高校毕业生专业需求排行榜上,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排名第一,被评价为“未来10年内最有前途的专业”。教学上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以精良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和强大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基础,与徐工集团等企业联合开发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强化操作技能训练(如钳工操作、机床操作、数控机床操作训练等)、实验技能训练(如制图测绘、零部件测绘等)、工艺设计技能训练(如CAD/CAM设计、零件设计、机器设计、工艺设计、工装设计等)三类岗位职能技能培训。毕业生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以上。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江苏省、华东区机械三维数字建模大赛,多次荣获一、二等奖的佳绩。该专业已与扬州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开通了专接本通道,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可申请对接专接本课程,成绩合格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资格证书】(1)钳工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2)车工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3)AutoCAD资格证书;(4)三维CAD资格证书;(5)数控车、铣、加工中心操作职业资格证书(中级、高级);(6)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机械制造企业,学院已与徐工集团徐工科技有限公司、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挖掘机有限公司、徐工集团液压公司、徐工随车起重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实习合作协议,学生高质量就业有了十足的把握。学生就业岗位群包括机械设计、加工制造、质量检验和现场管理等方面。可从事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机械CAD/CAM应用、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企业生产管理,以及数控机床的操作、编程与加工等工作,也可以从事设备管理和机电产品营销工作。学生毕业即可成为机械产品的设计开发(CAD/CAM)设计员、机械加工的工艺设计开发(CAPP)工艺员、企业技术改造的技改员、检验员、计量员、质管员、车间班组的生产管理者,工段长、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管理、制造资源管理员等工作人员。

 

工程机械控制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机械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在工程机械行业及交通、建筑、水利、电力等工程建设中,能够从事工程机械控制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维护、故障诊断与维修、以及工程机械的营销、售后服务及面向施工企业或租赁公司的设备维护与技术管理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于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接口技术、工程机械构造、PLC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液控制技术、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工程机械维修、典型工程机械应用、工程机械管理、钳工实习、测绘与AutoCAD实训、维修电工实训、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发动机构造实训、工程机械底盘构造实训、PLC应用技术实训、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实训、电液控制综合实训、工程机械应用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毕业技术报告(设计)等。

【专业特色】该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毕业生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100%。本专业立足于徐州市经济发展需求,与徐工集团联合开发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面向工程机械生产第一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专业知识面宽,综合性强,适应范围广,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胜任多个职业岗位,学生毕业即能就业。该专业已与扬州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开通了专接本通道,学生在大二下学期可申请对接专接本课程,成绩合格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专业资格证书】(1)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2)单片机专项技能资格证书;(3)PLC编程设计师资格证书;(4)工程机械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5)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立足徐州,辐射长三角至全国,面向以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服务工程机械、电液控制技术的应用、经营、开发、设计及管理部门。学生可在徐工集团、卡特彼勒徐州分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工程机械制造和销售企业、各铁路局、各地市政公司、各地建筑公司就业。特别是,徐工集团与学院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的校企合作协议,徐工集团每年在新生中组建 “徐工班”,学生毕业后即可进入徐工集团就业。此外,学院还与徐州卡特彼勒公司、上海中技公司、常州常发集团等知名企业也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条件。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