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洋节,从自己做起!”——机控18-1、2班主题班会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3243

班会时间201812219:30

班会地点:教三楼e506

与会人员:机控18-12班全体学生、班主任杨东老师

班会目的:让学生重新认识洋节

班会教案:

班会致辞

大家真的了解圣诞节么?一个朋友突然这样问我,我蒙了。是呀!我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过圣诞节,圣诞节又有什么意义?为此我查阅了些资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圣诞节是基督教的一个重要节日,纪念耶稣基督的诞生!过圣诞节的人,你们有想过么?圣诞节是中国的耻辱节!

二、拒绝洋节,从自己做起!

现在的中国是历史上的中国的继续,现在的中国人是龙的传人。中国在近代以前很长的历史时期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度,中华民族在近代以前很长的历史时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只是到了近代以后,中国才落后了,中华民族遭受到了无比巨大的灾难。只有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真正洗刷中国百年历史屈辱。而真正以中华民族的复兴为自己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并为之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和牺牲的人,才是真正的龙的传人。只有认真了解自己的历史的人,才知道自己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华民族要想真正在复兴的道路上前进一步,必须对自己的历史与现实加以正确地理解。
中国处于复兴中华的伟大而艰难的历史阶段。在现代化成为世界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的条件下,保存我们民族的根本而又让这棵古老的参天大树焕发生机,不可能依靠任何别的什么人,而只能依靠我华夏民族自己,顶天立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忘我劳动,大公无私。我华夏民族酷爱自由、独立和富强,为了民族的解放、发展和强大,华夏民族的子孙后代从不缺少为之奉献牺牲的好儿女。我们要用我们的真诚、豁达、开放和革命之心与精神来表示我们的感激和振兴中华民族的决心。
拒绝洋节,从自己做起!

三、中华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添加了中华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中国特色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寿礼上,我们有寿桃长面,福禄寿三星高照;礼节上,我们有礼义廉耻,做个孝子慈孙。文化上,我们有戏曲歌舞,昆腔越剧。忘了吗?我们的祖先叫炎黄。忘了祖宗,崇媚洋外,是自我奴化。忘了冠服,是自我洋化。请不要在西方节日给我发祝福的短信,因为我是中国人。

  

四、拒绝盲目崇拜洋节

回溯传统,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意味着纪念活动,或团圆、或庆祝、或祭祀,春节之后依次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阳历节日一般是纪念日,如劳动节、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近些年,诸如圣诞节、愚人节、感恩节等众多的“洋节日”在中国都市大行其道,我们也在慢慢地失去属于自己的文化。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在一年又一年的漠视中在众多洋节的冲击中被淡化了,而对西方节日却大肆炒作,特别是那些唯利是图的商家们,为了借众多洋节之机大肆推销自己的商品,捆绑人们的消费意识,达到他们撞去更多利润的目的,商家们的做法本来无可厚非,但他们对洋节的大肆渲染也在无形中加剧了洋节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冲击,也慢慢淡化了我们对祖国传统节日的感怀,有些同学也借过洋节之机,大肆狂欢,迷失了自我,涉世不深的青少年从小就受到这样的熏陶,当他们长大成人之后,还会记得多少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呢?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中华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文化,尤其是许多传统的节日文化,都积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的精华:例如,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团圆节日,常言道“有钱无钱,回家过年”人们辛勤忙碌了一年,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家团圆,和谐美满,人们真诚的相互问候,互道美好的祝福;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祖,纪念我们已经逝去的亲人们的节日,那天我们会在已故亲人和那些为了民族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的墓前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深切怀念,同时也不断的告诫自己,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端午节是专为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这一天,我们可以划龙舟、吃粽子;中秋节是继春节之后的又一个举家团圆的节日,我们可以再一次全家团圆,赏明月,吃月饼,话别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节日文化,彰显的不仅仅是某时某地的民俗风情,更重要的是它彰显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勤劳勇敢等传统美德和古朴纯正、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因此,我们在崇尚西洋节日,热热闹闹过洋节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节日文化传统,千万不要在盲目崇拜中迷失了自我。

五、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在如何借鉴西方外来文化这个问题上,早在上世纪30年代鲁迅先生就在他的《拿来主义》中明确指出“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我认为,对待一系列西方节日的正确态度,应该是不盲目崇拜,不迷失自我,既不全盘西化,也不全面否定,而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西文化交流势不可挡,但是如果一味任由西风东渐,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将被逐渐遗忘,慢慢湮灭,若不及时加以抢救性的继承、弘扬、挖掘和开发,那么,真等到它彻底消亡的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再追悔莫及也为时已晚!同时,世界文化遗产的宝库中,也将留下难以弥补的缺失和遗憾!所以,每一个有责任心、有远见卓识的炎黄子孙都必须站在历史和世界的高度,去认识这个问题,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既不崇洋媚外,也不固步自封,而是在适当吸收西方节日文化精华的同时,也不迷失自我,是对中华传统美德和悠久民族文化最好的传承!

  

七、结束语

希望大家过中国自己的节日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