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18-5班主题班会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1-05
浏览次数: 2181

班会时间20191219:00

班会地点:教三楼E401

与会人员:机电18-5班全体学生、班主任张继伟老师

班会目的:对大一新生进行安全教育

班会教案:

一、班会致辞

同学们,这世上什么最宝贵?是生命它像夏日的阳光,是那样的蓬勃热烈;它像秋天的果实,那样的姿多彩;这世上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了。作为学生,一年有绝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和学校周围生活。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的环境里,安全更是我们的一直关注的重点,国家有关部门为此专门立了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相关条例。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时国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二、安全教育

上周,我院17级同学在实训过程中,发生意外,手上的皮肉被砂轮割去一块,需要进行植皮手术。

本月,我院学生在上体育篮球课时,眼睛被篮球砸中。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敏锐性,规范操作,排查和消除各种隐患。要注意以下几点:

1.人身安全:

刚离开中学,离开父母,以前有人照顾,现在要靠自己了,事事一定要小心谨慎,谨防上当受骗。我们学校比较偏僻。晚上一般不要出学校,多去锻炼锻炼身体,多去图书馆看看书,不要尽往网吧里跑。白天出门一定要结伴,不要一个人单独行动。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误将过期或假冒伪劣东西买上。

晚上,一般没事就不要出去了,万一有坏人怎么办?有人说,难道我打不过坏人吗?关键是不值得。

2.宿舍安全:

警惕上门推销,年新生报到时,寝室都会出现一些“不速之客”敲门,他们推销衣服、耳机等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有些骗子会冒充学长或学校老师,劝说学生购买教材、上网卡等。刚入学的新生对这类事情摸不清头脑,容易上当受骗。新生购买生活日用品,可以在学校附近或者校内的超市买,不要遇到有人推销就动心,遇事和辅导老师多沟通

3.财产安全:

管理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钱,银行卡等等,晚上睡觉切将门锁上。

三、对学习方面的要求与建议

大学不是中学,不要带着传统高中的方法去学习,上课只是形式,关键还是自学。大一的学习特别重要。第一学期往往能够决定你大学生涯整个的走向。第一年不要放松,确立自己的领先位置,这样对以后的学习比较有好处。计算机、高数、英语一定学好。对以后的继续学习很重要千万别不当回事。

四、对生活方面的要求与建议

生活中不要靠别人,慢慢地你就会明白有时别人是靠不住的,到那时就晚了,还是相信自己靠自己吧。送你们一句话:“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救自己。”首先,要学会理财。第一次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新生们用钱往往比较乱,总是稀里糊涂地钱就没了。因此,要学会精打细算,量力而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其次,大学新生要学会和周围性格不同、意见分歧的人和睦相处。不要在个人利益面前斤斤计较,甚至打击别人。对人要宽大仁和,坦诚相待,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心情舒畅的生活环境,这也是为将来尽快适应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五、纪律

不准迟到、早退、缺课、缺自习,执行早晚自习签到制度。有事要请假,关于请假,只要你有直系亲属的什么重要事情或有自己身体上非歇不行的病假的话,请提前请假,要学会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以及照顾到别人的时间安排,千万不要以自己为中心,其他的事有理由去请假并且请假要有辅导员签字。

八、结束语

最后祝大家学习顺利,大学三年能够安安全全的走过。只要我们处处留意,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护的知识,锻炼自己自护自救的潜力,机智勇敢的处理遇到的各种异常的状况或危险,就能健康地成长。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