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能制造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的通知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3148

院教字[2019]1

  

  

关于智能制造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学校教务处《关于公布我校第二批课程思政引领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智能制造学院实际,决定以院级课题立项方式,切实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工作。

一、立项名单

20196月,智能制造学院共22人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全部推荐到学校参与第二批课程思政引领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经专家评审,安淑女、刘江文、范学慧、刘明明、黄培、贾晨曦、蒲新征、伊登峰、戚海永等9位教师的项目获得学校立项资助。请以上教师按照学校立项及验收的相关要求进行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

智能制造学院针对以下13个进行课程思政项目立项: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1

大国工匠精神”的培养研究——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为例

李雨潭

2

新能源汽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以新能源汽车“1+X”证书试点为例

张传金

3

《专业英语》课程的思政教学改革

肖根先

4

《控制电机及应用技术》课程思政元素的探讨

李姗姗

5

工匠精神融入《机械制图》教学

张海燕

6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

王冬梅

7

汽车底盘机械系统检测与修复

鹿鹏程

8

《机械制图》课程育人

戴珊珊

9

《数控维修》课程与工匠精神教学研究

王端义

10

潜移默化润泽无声——大学生价值观的生成与导引兼述在机械制造基础课程应用

康力

11

电气控制技术课程思政改革研究与实践

张广超

12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思政改革

程琼

13

《汽车维修企业管理》课程思政改革

陈以田

二、建设思路

课程负责人在知识传授中应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各门课程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规范。创新授课团队建设,组建一支由课程思政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建的教学团队。立项课程应根据授课实际,对接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立项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验收要求

1.创新课程教学体系,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包括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标准、教案等教学文件。

2.创新教学成果建设,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立项课程应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

3.创新教学效果评价,制定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立项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撰写并采用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4、课程负责人全面总结建设成果,完成项目结题报告。课程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注重总结提高,根据时间节点及时报送验收材料。

四、经费资助

课程思政引领课程立项建设周期为201971日至2020630日,届时学院将成立专家组,负责对立项课程项目开展结题验收工作,评选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水平。学院对通过结题验收的“课程思政”引领课程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优先申报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项目。

  

  

                                                               智能制造学院

                                                               2019923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