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 邵明颖
发布时间: 2017-11-03
浏览次数: 533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落实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本学期教学实施的具体实际,经研究决定第十周至第十一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教学检查组由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实验实训与职业技能管理中心和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组成。

2.二级学院(部)教学检查组由二级学院(部)正、副院长(正、副主任)、系主任及专业带头人或负责人组成。

二、检查时间

第十周至第十一周(116日~1119日)

三、主题活动与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控毕业设计质量、规范教学基本信息为重点,检查日常教学、校内实验实训等常规教学,查补教学与管理中的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其具体内容如下:

(一)留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与完善

按照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教学工作要点,为抢抓教育国际化机遇,扎实做好国际合作办学,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进一步切实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教务处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联合各二级学院集中审核留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审核内容如下:

1.明确留学生学制年限,以及开展专业课程学习的汉语水平考试等级标准与前提要求;

2.针对留学生实际,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含理论体系与实践体系),完善汉语言学习的系统化安排;

3.明确留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和学时学分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专业课程考核标准。

(二)举办项目化课程教学竞赛和校级品牌专业系列教学活动

1.组织项目化课程教学竞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风建设,倡导优良学风,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提升“三育人”水平,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际,在各二级院部组织完成本单位的项目化课程教学竞赛活动的基础上,教务处组织校级项目化课程教学竞赛活动,并将竞赛结果报送学校审批后确定获奖名单。

教学竞赛对象产生:116日下午1600在教务处会议室,由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分管教学领导负责随机抽取1门项目化改革课程,并推荐1名主讲教师参赛。

时间和地点安排:由教务处汇总后发布在教学院长群,具体项目化课程竞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1

2.开展校级品牌专业系列教学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级品牌专业建设,诊断专业发展瓶颈、提高专业建设成效,保质保量完成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开展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系列教学活动。

1)院长论坛

围绕“推进品牌专业纵深建设”主题,邀请二级学院院长深入分析2016年专业建设尤其是品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诊断专业建设的症结,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并对2017年的品牌专业建设提出建设规划和思路等。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另行发文通知。

2)专业主任说专业

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组织专业主任结合2016年品牌专业建设进度以及举措,提出2017年品牌专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方法举措等。专业主任说专业以PPT形式进行,每人不超过15分钟,具体专业主任说专业要点详见附件2

时间安排:1171430-1730

地点安排:图书馆报告厅(初定)。

3)骨干教师说课

以提高品牌专业主干课程建设质量以及骨干教师说课水平为目的,结合校级品牌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组织品牌专业骨干教师开展主干课程说课活动,具体骨干教师说课要点详见附件3。骨干教师说课以PPT形式进行,每人不超过15分钟。

说课教师产生:由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3名品牌专业主干课程授课教师名单,1120日下午1600在教务处会议室,由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分管教学领导随机抽取其中1名教师,汇总后发布在教学院长群。

时间安排:11211430-1730

地点安排:图书馆报告厅(初定)。

(三)开展2018届毕业生毕业资格预审工作

1.毕业生的毕业资格预审作为常规性工作开展。

2.必修课,公共选修课,英语、计算机(全国)两项应用能力等项目可以通过教务系统相应模块直接审核。

3.各二级学院将预审结果反馈给相应学生进行预警,并留存具体名单备查。同时,汇总不能正常毕业学生的相关数据,填写“江苏建院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汇总表”,具体见附件详见附件4,经过二级学院院长签字确认后,于121日前上报教务处。

4.毕业资格审核相关说明

1)关于公共选修课:2018届毕业生要求修艺术类限选课2门、任选课(按专业互补原则)2门,共4门公选课计6学分。

2)关于预科返校生和小语种生源,英语应用能力考核以“大学英语”课程校内考试的实际成绩予以认定;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仅限预科返校生)的成绩按“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校内考试的实际成绩予以认定。

(四)启动编制2017-2018学年第2学期课表的工作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自116日起开始启动2017-2018学年第2学期的课表编制工作,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1.教学周数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校的校历安排,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共有18个教学周数;毕业答辩时间初步确定为6月上旬,请各学院根据各专业学生实习情况安排返校时间。具体可见2017-2018学年第2学期校历。

2.课表编排工作安排

课表编排工作安排具体见CRP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和教务处网上的《关于2017-2018学年第2学期课表编制计划的通知》(苏建院教发〔2017116号)。

3.关于2017-2018学年第2学期课表编制工作,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执行《课表编制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11号)。

(五)常规性检查工作

1.启动下学期教学任务分配和教材选用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下学期教学任务下达工作,各二级学院(部)研究安排下学期任课教师时严格执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任课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10号)、《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选修课程管理规定》(苏建院教〔20149号)等相关文件,并根据学分制改革的要求,要优先安排教学质量好的教师上课,安排有实践经验的外聘教师任课(不能安排在读研究生)。课程教材的选用与征订,请严格执行学校下发的《教材征订与发放管理规定》。

2.实践教学检查

校外实践教学检查重点是相关校外实习的任务书与指导书、实习安排情况、教师实习指导情况、实习学生到岗率、资料规范存档等情况,确保实习开始有专题动员、实习动员有安全教育、实习过程有质量监控、实习结束有成果考核;校内实践教学检查重点是校内实验实训和专项(课程)设计的任务书与指导书、教师指导安排情况、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学生实验实训记录台帐、学生实践成果的规范存档等情况,切实提高校内外实践教学质量。

3.其它常规检查

各二级学院(部)开展对外聘教师的专项听课和检查评价工作,特别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文件齐备情况;各二级学院(部)组织检查所有教师的教学文件、课后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各二级学院(部)组织教师开展相互听课工作。

四、检查要求

1.在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的领导下,以系为单位进行检查。要认真记录,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交书面总结报告电子稿,发至fenglf369@163.com邮箱,并在第十二周的教学例会上向学校汇报。

2.各教辅部门对照学校的年度工作要点,检查涉及教学工作的任务完成情况。深入二级学院(部)和学生中,深入了解教师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服务保障。

各二级学院(部)和教辅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教学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提升整体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特此通知。

  

附件:1.项目化课程竞赛评审标准

2.专业主任说专业要点

3.骨干教师说课要点

4.江苏建院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审核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11月1日

附件:1.项目化课程竞.docx附件:2.专业主任.docx附件:3.骨干教.docx附件:4.江苏建院毕业班学生毕业资格.docx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