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废弃  专业设置  新能源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

【专业名称】  新能源汽车技术

【专业代码】  460702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

【学制与学历】三年制、专科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性能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最新技术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性能检测、维修等能力,拥有学历证书和若干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等企业所需要的工作能力,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检测、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二、专业技能

1)具有汽车英文技术资料阅读能力及良好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2)掌握智能网联汽车、电动汽车、传统汽车的构造并进行故障诊断的技能;

3)具备扎实的汽车零部件设计基础知识,熟练使用二维、三维设计软件的技能;

4)扎实的汽车电气设备、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空调等故障诊断及排除能力;

5)熟练掌握汽车维修、维护、保养知识和技能,并具备汽车检测维修工量具及设备的操作维护技能;

6)熟悉汽车营销、保险和理赔、二手车评估、汽车美容及改装等技术服务及其管理知识;

7)具备动力电池管理和维护的能力

8)具备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拆解、修复的能力

9)具备新能源汽车结构拆装、故障基本诊断、检测与修复的能力

10)了解最新的汽车技术和新领域发展动向。

三、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汽车制造工艺、汽车发动机结构与检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与修复、汽车底盘结构与检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测与修复、汽车电气系统检测与修复、纯电动汽车构造与检修、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检修、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汽车设计、毕业顶岗实习、毕业技术报告(设计)等。

四、专业特色

汽车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捷,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日益普及。汽车保有量巨大的现代社会对汽车设计、制造及服务领域的专门人才在数量、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和技能素质上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具备扎实知识技能的大专层次人才适销对路,供不应求。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又兴起了一场全新的制造业革命,一些新技术逐步应用在汽车上,使汽车向着智能化、电动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变化、跟上技术进步的配套人才缺口也越来越大。

本专业针对汽车岗位能力需求,重视职业素养、基本知识和实操技能的培养,兼顾汽车设计、制造及服务领域等各领域的知识技能。在学习中,不仅精讲理论知识,更重视实训环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课证融通,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适应新时代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等先进技术的要求,本专业还将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相关技术知识纳入教学课程体系中,力求学生掌握更加先进更加全面的知识技能,使学生不仅在本专业领域能很好就业、还能够在相近领域迁移就业或自主创业。

在专业发展中密切与汽车制造及服务企业如徐工汽车、淮海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奇瑞等的联系与合作,密切联系汽车技术及服务发展动向。

http://jdx.jsvia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c/93/02e8dfcc4440b21c93d63a4656fd/f6d3fd7b-6d47-42a8-a0a6-a5bf51afa6aa.png

五、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建有汽车实训中心,实训车辆有电动汽车2辆、混合动力汽车3辆、燃油汽车4辆,涵盖新能源与传统燃油汽车。另有新能源车辆检测台架与“发动机、底盘、电器、车身”四大模块实训设施台架,共包含纯电动汽车检测台架、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台架、汽车发动机检测台架、汽车底盘拆装调整实训台架、汽车电器系统实训台架、汽车空调系统检修实训台架等各类实训台架十余套。

实训车辆

 

实训台架

    六、就业方向

    1.面向汽车零部件设计公司

主要为汽车车身、电器、底盘、内外饰设计与技术支持等工作。


    2.面向汽车后市场

汽车4S维护保养、汽车故障诊断及维修、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营销、保险与理赔等工作。


    3.面向汽车制造企业

在线检测、装配与调试,汽车检验员、生产技术员、设备技术员、汽车调试员、汽车工艺员等。

    4. 汽车领域相近领域如工程机械等的就业

    七、专业证书

1)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3)江苏省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等级一级合格证书;

4)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

5)汽车维修技能证书、二手车评估师证书等。




 

 

 

 

 

 

 

 

 

 

 

 

Copyright © 1996-2015 jdx.jsjzi.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机电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6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81